【小楼】【狄汉】《十万六千零一片叶落》(二)

  边陲小镇上,正值民间早集,刚过五更,天色还未完全亮起来,街道上已经人头攒动,行贩不绝,叫卖呼喝之声从四面八方涌来,却并不让人觉得聒噪,反而有一种温暖的烟火气。

  人群中有一人身着黑衣,不急不缓地走着,周身气息虽然阴沉冷冽,好在步调还算悠闲,混在沿街忙碌的商贩中,倒也不至于让人望之生畏。

  他就那么漫无目的地走着,出了城,一直行至郊外的江边。


  曙日未晞,白露横江,夜晚的寒意还没褪去,水面上笼着一层雾蒙蒙的水气,勤快的渔夫们都早已收了网,担着鱼进城赶集,只剩零星几个妇孺还留在船上,舱中隐约飘出饭香。

  袅袅温情,谁说算不得人间最好。

  狄九解了纤绳,跳上一艘破败渔船,立于风露中,无人执桨,小舟已向江心划水而去。

  船行出百十丈后才停住,狄九看向水中,默然出神。


  无人知道在他的脚下,曾有一座耗资无数,用琉璃建成的屋子,屋子里放着一张极大的床,某个人曾躺在上面,除了吃饭睡觉就是看星星;也无人知道,透过琉璃做的屋顶望向夜空,星光迷蒙,看到的是怎样的奇景;无人知道,曾有焰火绽放整夜,一个天性自私残忍的人,在那样的烟花下,舞了一场平生里最深情的剑;无人知道,有个笨蛋,胸口被人捅个对穿,濒死之际还可笑地爬过星光琉璃,爬过如斯美景,挣扎喊出一个名字;无人知道……

  狄九从未去刻意保护过那座屋子,就像他也从未试图挽回阿汉一样。尽管这也许是他漫长生命里,唯一心烦意乱时,下意识会来的地方了。

  很远很远以前,他旁观这里毁于战祸,众人哄抢碎落的琉璃,顺便踏平了他一手建成的房屋。再后来,山川易位,江河改道,仅存于世的一点痕迹也被天灾无情抹灭。现在,就连他自己也不敢说,还记得那座小屋最初的模样了。

  如果,一件事物的外观可以随着时间逐渐被淡忘,是不是说明总有一天,它的存在也可能彻底消失在记忆里?

  狄九不记得琉璃屋的样子了。狄九不记得自己建过琉璃屋了。

  狄九不记得阿汉的样子了。狄九不记得阿汉了。


  如果他的记忆里没有傅汉卿这个人了,那过往的,未来的,自己永远不会终结的生命,意义又是什么?他的生命里早就没了喜乐,只余痛苦,支撑他以惩罚自己的方式存活至今的目的,不就是为了五千年后,天地之间,还有人能记得阿汉吗?不就是为了有朝一日那个叫傅汉卿的傻瓜醒来,茫然四顾时不是凄惶一人吗?那个人爱过,恨过,挣扎过,快乐过,他由生到死的一点一滴,都不可以被忘记。


  如果他不记得阿汉了……如果他不记得阿汉了……


  江面上突然起风,划出几道水波叠散开,吹去了重重弥漫的晨雾,现出渔船的整个轮廓来。那立在船头的人衣袂翻飞,身影也不可见地晃了晃,一头栽进水中。

  被刺骨的江水包裹的瞬间,他听到耳边有个声音,“我愿意活是我自己的事,与他何干……”这声音微弱不可闻,来不及细细思考,世界只剩铺天盖地的汹涌水声。

  可他分明记得,这是自己的声音,是当年站在小楼外,他冷着脸,亲口对严陵说的。

  我以为只有我的心是铁石,原来我的身体……我出生以来的记忆……我的一切一切,全都是铁石,不然怎么能下沉的这么快,这么快,快到不像个有生气的活人……

  他仰头极力睁开眼,透过碧蓝的江水,透过影影绰绰的船底,分明看到那里站着一个有如鬼魅的人,被水光分割得模糊不清的一张脸,正狰狞地看着他笑,笑时五官无一不扭曲。

  那个人开口,声音也如鬼怪尖利刺耳,“自己戳中矛盾了吗……”

  脱力之际惨然一笑,是啊,不矛盾吗,傅汉卿是死是活,是否被人记得,与他何干?口口声声说愿意活着是自己的事,却在意识到可能忘记一切之后失魂落魄如同行尸,不矛盾吗?


  原来我不止自私冷酷,还是个胆小到了极致的人,畏畏缩缩了三千年,不,该有更远吧,从何时开始呢?从进入魔教被当做教主培养开始,还是从没有狄九这个身份时就开始。无耻地活在自我保护中,不敢付出也不敢求回报,别人的真心,别人的好,也总要剖开去,找到几处不完美来麻痹自己,然后丢在尘埃里摔得鲜血淋漓。

  这样的话,日后再如何落魄悲惨,如何亲离众叛,也不用害怕会有人来安慰可怜我了吧,他们会指着鼻子骂我咎由自取,看着我跌入深渊里哈哈大笑,万劫不复的境地里,不用担心被我珍视的人窥见半分丑态。

  我这样的人最是胆小啊……连旁人漫不经心的关心,都怕得要命。

  阿汉……你怎么就敢来戳我的矛盾,怎么敢把那么干净的一颗心,全放到我手里,你可知道胆小了太久的我咬起人来,会有多致命?


  阿汉……你怎么敢试图让我变得勇敢……


  意识逐渐涣散,能感知到的只有身躯在不断下沉,沉了多久兀自不停,让人好奇这江水是不是直通往无间。狄九很想摸一摸水底的地面,躺上去懒懒睡上一觉,像荒芜水草间,突然拔地建起琉璃玉宇,他不是躺在水底,而是在多年前华屋里的那张床上,大地的温暖缓缓流入掌心,一拢手,失去的一切都能重新握紧,时光的罅隙会送还给他阿汉淌出的血。


  


评论
热度(21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ggHFc | Powered by LOFTER

关于

一只日常被基友嫌弃炖肉不香的傻狗//豆瓣@ggHFc