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小楼】【狄汉】《十万六千零一片叶落》(三)


  狄九本以为,再睁开眼时,自己会在小楼。


  虽然从溺水直到失去知觉,大脑并没有给他什么时间思考“这具身体可能会死”这个事实。他花了好久,才把眼前简陋的天花板跟小楼精致的屋顶区分开来,又花了好久,才想起自己应该动一动,问问这是哪里。

  刚想张嘴,一阵强烈的眩晕感袭来,瞬间涌上来的恶心又将他打回混沌状态。

  “哎呀公子,你可算醒了!我说这水都吐出来了怎么还昏迷了这么久……”耳边有人焦急地唤起来,他努力抬眼看去,一道人影叠了几层,逐渐汇集成一个苍老妇人的样子。

  “这是……哪里……”他问出了一句重伤之人醒来后的经典台词。

  “哦,这是在我家的渔船上,可真吓死我了,你被救上来的时候都断气儿了……本来嘛,看着就不像会水的样子,还一个人划到江心去,哎哟一扭头,人就扎水里去了……”

  狄九皱了皱眉,抬头看清了船顶的乌篷,原来不是在屋子里,怪不得感觉有点晃。

  “我说呀,你还这么年轻,什么天大的事情扛不住,非要跳江呢……”面前的老妇还在眉飞色舞地讲述他经历过的惊险,顺便客串起人生导师,把这个想不开轻生的年轻人好好开解了一番。

  狄九闻言一口气没上来,剧烈地咳嗽了起来,牵动刚浸过水的肺腑一下下抽痛着。

  老妇人大惊,赶紧上前扶他坐起,大力拍打他的脊背。

  “别……别拍了,我没事……”背部传来的剧痛让狄九一时间忘了自己是个身怀绝世内力的高手,只觉得此刻四肢百骸都酸痛无力,倒像个卧床多年的病人。

  他挣扎着坐直,也没心思运功调息就径直下了床,朝船仓外走去。

  身旁的人还在聒噪不休,“看你这个样子,早饭……”狄九漫不经心回头看了一眼,眸中的孤冷之气却让老妇人心下一凛,悻悻地说出后半句话,“……早饭刚烧好,留下来吃点吧。”

  江风送来隐约饭香,正是他早些时候清晰闻到过的。狄九道过谢,刚要拒绝,却在看到那坐在船头的瘦削背影后,陡然愣住,全身僵硬。

  妇人走上前来,“你要谢就谢这位小兄弟吧,估计是附近的渔夫,是他听见了我的喊声,把你救上来的。”

  那人闻言转过身来,朝妇人微微一点头,低声说了句“举手之劳。”便回身依旧望着江面,不再言语,从始至终没看狄九一眼。

  而这短暂的一个会面,狄九已将他全身上下里里外外瞧了个遍,平淡无奇的一张脸,是他从未见过的陌生容颜。

  不知怎的,要出口的拒绝就变成了,“那就再叨扰一顿饭了。”


  矮矮一张方桌,桌旁江水波澜不惊,桌上这饭吃得风起云涌,一双眼肆无忌惮地攻,一双眼不动声色地避,狄九死死盯着坐在对面安然进食的男子,从眉间看到双眸,再从眼里看向心底,偶尔吃一两口的粥根本没尝出半分滋味。

  煮饭的妇人还来来往往忙碌于舱门之间,一边不忘对他们说几声“慢慢吃别客气”之类的客套话。

  两人就真的十分耿直地,比着赛一般,吃的更慢了。等到终于有一人放下碗筷,已是晨雾散尽,泛着鱼肚白的天边将迎日出的时候了。

  狄九就那么看着他逆着霞光站起身,走到船头帮老妇洗涮炊具,一举一动都沐浴在日光中,变得说不出的柔和。

  恍惚间就不自觉跟了上去,与他并肩在艄板上坐下。衣角浸在江里,带水的垂感像脚边有人在细细拉扯,又像是整个深沉江川无声的推拒,狄九侧目,看水面被他拨起一圈一圈的涟漪,向远处渐次荡漾平息,又拨起新的一轮,层层不止。

  他松开紧握的掌心,感受到一阵湿润之后,突然伸出手去抢那只在水里晃荡的碗。

  身旁的人一惊,没料到他有此动作,一回手死死扣住了那只碗,摁在水里没让他抢了去,双方同时一使力,瓷碗啪的一声碎成几片,然而狄九伸出去的那只手还紧紧握着,只见一缕鲜血慢于碎瓷砸进水中,晕开几点妖艳的红。

  “我没想寻死。”他飞快掷了手中碎片,哑着声音说道。

  陌生男人扭头,终于第一次对上狄九的双眼,面上看不出喜怒,“那又怎样?”说完又新拿了一只碗,洗了两下,看狄九作势又要来抢,忍不住挡开他的手,抬起一脚将他踢进了河里,然后看着自己指尖沾上的血迹,皱起了眉。

  扑通一声水花四溅,在船仓里忙碌的老妇听见动静探出头来,眼前这一幕让她以为刚救起没半天的人又要跳河,却在看见狄九熟练地游回来爬上船后惊得忘了说话。

  “大娘,抱歉打碎了您一只碗。”始作俑者坐在船边动也没动,淡淡地向老妇解释了一句。

  狄九也不恼,爬上船后索性仰面一倒,望着天空颓然躺下。


  歇了一会儿后他缓缓开口,声音依旧带着几分沙哑,“在小楼外,我很久不敢这么看天了。”


  “因为有个人告诉我,想见他时,只要我抬头,就能看到他。”


  身旁低头洗碗的人动作一滞,随即反应过来,手里的碗已经洗过一遍了,连忙放回竹筐里想再找一只,却看到筐子里每一只碗都干干净净,愣了半晌后还是默默拿起了刚放回去的那一只,重新洗起来。

  认真看天的狄九看不到这些小动作,喃喃自语道,“他怎么会告诉我这样的话呢……明明他心里的那个我,不会想听到这样的话的。”


  “那个自私的,怯懦的狄九,最怕听到这样的话了……”


  “那个狄九,丢掉的东西,是从来不敢想念的。别说抬头了,就算摆在面前也嫌刺眼。”他只顾边望天边说,声音中已隐隐有了一丝悲意。


  “他是不是在骗我……是不是……像以前无数次一样,洞悉一切却装傻到底……知道我不肯走,知道我会苦练修仙之术,知道我在这世间独活千年之后终究忍不住伸出手,去寻一个不可知的未来……”


  “那是不是表明……非是妄想,这个未来,是有机会实现的?”


  “现在的我,应该算是勇敢了一些吧,不再欺骗自己,打着漠不关心的名义一味逃避……我数了十万六千零一片落叶,可抬头时还会害怕。”


  “害怕某个交睫间,乍见那双清澈的眼,我会一看就陷入魔障,万劫不复……七生七世,他从来都是那样一双眼,即便学会伪装也不曾改变……”


  狄九的声音越来越重,说到最后已经是抑制不住的哽咽。


  “阿汉,你看着我……你为什么骗我……”


  嗒的一声,一滴眼泪落在雪白的瓷碗上,傅汉卿低头看着那只不知道洗了多少遍的碗,忽然觉得心痛至极,一抬手将碗抛了出去,起身走到狄九身边。


  “我骗你什么了?”


  一句话承认身份,狄九却并无惊喜或意外,只红着一双眼睛死死望着他,像是要把从前没看过的天在这一刻,在这个人的脸上看尽。

  傅汉卿伸手揪起他的衣领,加大了音量,“你说话,我骗你什么了!好像从来都是你骗我吧,远的不说,你数的叶子是十万六千零二片!有两片是我用精神力叠在一起震落的……”

  狄九哑然,“这难道不应该算你骗我?”

  “一派胡言,你说数了十万六千零一片叶子,实际不是十万六千零一片,这不叫骗……”一边说一边加大了手上的力道,想把面前的人拽起来。

  狄九没等他说完,就着他抓自己衣襟的那只手,提息一带,就将傅汉卿拉倒在了他胸膛上,再贴地滚了半圈,将他压在了身下。

  看着身下的人气急败坏的表情,狄九突然觉得千年时光恍如一梦,仿佛他刚刚往阿汉怀里塞了一条活蹦乱跳的鱼,坏笑着看他急得胡乱解衣服。风拂过脸上的力度,渔灯里小船晃动的频率,都丝毫未变。

  他心念一动,突然笑了出来,俯身贴着阿汉的耳朵说,“我来教教你什么叫骗人……”说完抬头迎上了第二次闻声从船仓中出来的老妇的惊诧目光,“大娘,其实这是我失散多年的傻弟弟,天天嚷着让我给他捉鱼吃,你看,捉不到鱼就发疯……”



评论(2)
热度(18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ggHFc | Powered by LOFTER

关于

一只日常被基友嫌弃炖肉不香的傻狗//豆瓣@ggHFc